后勤保卫处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后勤物资管理办法
2016-09-29   审核人:

为加强学校后勤仓库管理、杜绝浪费,降低教学、行政运行成本,规范后勤物资购买和领用,特制订本制度:

一、物资申购制度

1、后勤物资主要指保障学校日常运作的办公用品、日杂消耗品、五金耗材、小件维修零件和工具等低值易耗品。学校以1个季度为时间单位由后勤保卫处统一采购,采购方式按省、市政府采购相关要求执行。

2.物资申购制度原则是确保以精准充足的物资储存来满足学校日常运作的需要,尽可能压缩库存,防止积压,提高资金和仓库的利用率。

3、后勤保卫处负责后勤类物资的统一采购、入库管理、出库申领、半年度盘点等工作,并根据库存情况和日常使用的消耗记录,设立常用物资的库存量,适时申购。

4、各部门须以季度为单位提前一个月做好后勤类物资申购计划,并报学校后勤保卫处集中汇总,并由后勤保卫处统一采购。

5.各部门在做物资申购时需写清楚:物资名称、规格、数量、用途等,对较少用的配件必须提供样品,以确保准确购买。

6、后勤保卫处负责审核各部门申购物资的合理性,严格控制申购数量,结合库存情况调整汇总申购物资,并按资金计划申请采购。

二、物资采购制度

1、采购物资时,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必须按要求上平台公开采购,可自行采购的物资必须遵循“货比三家”的原则,在保证物资质量的前提下,挑选有资质且物美价廉、有诚信的供货商供货。

2、采购时必须严格按照各部门申购清单上物资的名称、数量、规格等进行购买。严禁私自主张多买或更换规格。

3、采购的物资必须说明保用或保质期等内容,以便发生问题可以及时进行处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4、购买的物资必须开具有效发票,极个别特殊情况无法取得发票的物资(如农产品)必须开具有效的第二联购货收据。

5、若发现有采购人员利用工作之便,从中谋私利,或故意提高物价,获取回扣等贪污行为,一经发现,将依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三、物资入库制度

1、物资入库制度是为了确保采购物资的质量,及时有效地掌握库存物资,所办理的完备入仓手续。要求做到账册齐全,账物相符。

2、物资入仓时需要登记;日期、名称、数量、品种规格、单价、供应商电话。

3、物资入仓时,仓管人员与负责采购人员共同开箱检验所购物资的数量、名称、规格并对查验的仓库物资进货单进行签字确认。

4、仓库人员应对入仓的物资进行分堆存放,编号、以便于核对数量。每次入仓后都要做好室内的卫生清洁工作。

5、设备工具入仓后,必须详细记录采购情况及保修日期等,并将随机文件复印存档,以备日后维修之用。

四、物资领用制度

1、物资领用指除工具以外的备件、低值易耗品的领用。

2、物资领用实行按单领取,各部门申领物资须填写后勤物资申领单,并凭单上的内容领用相关物资,后勤仓管人员须在领用登记表上做好登记并由申领人签名确认。

3、如领取的物资在使用过程中有剩余的情况,申领人应将多领物资退回仓库,仓管人应认真进行核对登记并由申领人签名确认。

4、如在紧急情况下,可先进行领用,事后补办相关手续。

五、物资盘点制度

1、物资盘点制度是为了确保仓库的物资与账面值相符,保证所有物资的使用正规化,是确保资产不流失的有效方法,并为采购提供重要依据。

2、盘点工作由后勤保卫处、财务处派员与仓管人员共同完成,对盘点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3、为及时反映学校各部门物资的数量及使用状况,配合编制采购计划,节约使用资金,后勤保卫处仓管员每月对使用的易耗品进行盘点一次,并将核实物资的库存情况向处室负责人汇报。

4、仓管员在盘点过程中要统计常用易耗物资的最低储存量,与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制订部门最底储存量,并根据库存量向学校提出申购备品计划,避免物资积压所造成的资金浪费,更要避免物资短缺而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

5、仓库内的各种物资做到帐、物相符,并防止仓储物资过多、过少、损坏或过期等情况。

6、仓管人员应定期到申领物资单位了解物资使用库存情况。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C)  2016 后勤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