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卫处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预防登革热——消除积水,消灭蚊子
2014-09-29   审核人: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俗称“断骨热”﹞是一种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传染病,病原体为登革热病毒( 可分为 1、2、3、4 型 )。登革热通过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主要传播媒介为埃及伊蚊、白纹伊蚊。

u=1678810341,2938422604&fm=11&gp=0.jpg

登革热的症状

感染登革热病毒后,经过3至15天的潜伏期(通常为5至8日),患者多以突然发热为首发症状,持续发热3—5天,严重头痛,四肢酸痛、关节痛、肌肉痛、背痛、后眼窝痛。发病后3—4日出现红疹,恶心、呕吐,轻微的流牙血和流鼻血。病后有可能出现极度疲倦及抑郁症状,极少数病者会恶化至出血性登革热,并进一步出血、休克,严重时可引致死亡。

b289afeea49349cb9c9fdba72ddff702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当人被带病毒蚊子叮咬后,病毒会从蚊子之唾液进入人体血液而感染。如果病者在刚发烧前至退烧期内(大约六至七日)被蚊叮,病毒就有可能传给蚊子继而传播开去。此病并不会经由人与人之间传播,与患者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

u=1963405026,4174463042&fm=23&gp=0

怎样预防登革热

预防登革热,最主要的措施是清除蚊子孳生地,杀灭蚊虫,同时做好个人防护,防止蚊虫叮咬。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2、如果房间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3、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4、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5、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

6、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

7、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

20110729111808452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C)  2016 后勤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