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卫处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市疾控中心初步认定端州校区学生呕吐、腹泻为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胃肠炎
2013-12-25 后勤保卫处  <a href="http://www.zqmc.net/? 审核人:

2013年12月18日晚,学校发现端州校区内有4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到学校附属医院就诊,校领导高度重视,并启动相关预案报市有关部门。当晚,市疾控中心派人到现场对患病学生进行肛拭子采样检查。次日,再次派人学校食堂取走近3天食物留样和食堂所有从业人员23人进行采样检查,同时,又对新增2名患病学生进行采样检查,并指引学校做好防控工作。

12月20日,学校采取了校园清洁消毒、隔离患者、卫生宣教、群防群控等综合措施。同日,市疾控中心检查结果报告显示2批抽检的6名学生患者标本中发现3例诺如病毒核酸阳性,食堂所有从业人员23人检测结果诺如病毒核酸阴性,致病菌检测阴性,15分食堂食品留样致病菌阴性。根据病例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市疾控中心初步判定本次事件为:(1)“一起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胃肠炎”;(2)“调查病例无明确的共同就餐和共同食物暴露史,流行曲线不符合点源暴露特征”。

截止2013年12月20-24日12:00,根据病例定义,市疾控中心认定病例57例(其中实验室确诊病例4例,临床诊断病例53例)。目前,学校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稳定,大部分受隔离学生症状消失已经超过72小时,经医生诊断病愈并解除隔离,还有6名学生症状消失未满72小时,暂住隔离宿舍。

12月25日,接市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及《进程报告》显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病例临床症状,认为本次事件可以排除食物中毒,初步认定为一起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胃肠炎事件。”

疾控中心建议“学校必需严格落实此前提出的相应防控措施,对病例做好隔离,同时加强食堂、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教育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要到无牌饮食摊档吃东西。要密切留意疫情进展,有新发病例及时报告相关部门”。

学校呼吁各有关部门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卫生,坚决取缔学校周边的无牌无证流动摊贩,同时号召全体师生不轻信失实的报道和言论,拒绝到不卫生的地方就餐,特别是不到无牌无证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以免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2013年12月25日

 

附:市疾控中心进程报告摘录

疾控中心报告摘录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C)  2016 后勤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