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卫处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基本知识
2018-11-05 后勤保卫处  后勤保卫处 审核人:

  病毒简介           

  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 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 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疾控专家称,病程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可恢复。 

  诺如病毒的各种传播途径,如牲畜等 感染者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发现诺如病毒,可以通过几种方式感染诺如病毒: 

  1、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 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2、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也可引起传播。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3、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 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4、有些食品在送至饭店或商店前可能被污染。一些暴发是由于食用从污染的水中捕获的牡蛎。其它产品如 色拉和冰冻水果也可能在来源地被污染。 

  临床表现     

  潜伏期多在24~48h,最短12h,最长72h。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24h内腹泻4~8次,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无 粘液脓血。大便常规镜检WBC<15,未见RBC。原发感染患者的呕吐症状明显多于续发 感染者,有些感染者仅表现出 呕 吐症状。此外,也可见头痛、 寒颤和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通常持续1-2天,一般在感染病毒后12-48小时出现症状。预防措施  

  由于诺如病毒感染病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因而应共同做好预防工作。 

  1、 操作食物前需要洗手,准备食物期间还要经常洗手。

  2、 生吃的蔬菜和水果一定要用流动的洁净水彻底清洗。

  3、 食物要彻底煮熟,熟食再次加热要彻底,不吃生食或未经高温消毒的乳制品或果汁。

  4、 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

  5、 生鲜食品特别是肉、禽和海产食品等,以及未吃完的食品等应包装好或妥善盖好后放入冰箱冷藏保存(最好在5℃以下)。

  6、 出外就餐应选择有证照且卫生环境良好的供餐单位。

  一但发病,立刻就诊,并报告所在单位、社区。

  7、严格执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特别要加强对饮食行业(包括 餐厅、个体饮食店、学校食堂及周边饮食摊档等)的卫生管理。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突发疫情报告 

  责任疫情报告人发现突发疫情后,城镇于6h内,农村于12h内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向发病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务室

                                       2018-11-1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C)  2016 后勤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