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卫处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腮腺炎预防基本知识
2018-12-24 后勤保卫处  后勤保卫处 审核人:

  一、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痄腮,秋冬和春季高发。病毒藏在唾液中,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唾液污染食具等途径传播。一般潜伏期8~30天,平均为18天,传染期为腮腺肿大前24小时到消肿3天。在学校或托儿所等儿童集中的场所易造成流行,感染后可获得免疫,大多预后良好。

  二、流行性腮腺炎的症状

  大多数起病较急,临床特征以腮腺肿胀最明显,其他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患者先觉一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加重,2--3天后,另一侧腮腺肿痛,肿块以耳垂为中心,边缘界限不清,表面发热,手压时有弹性感和压痛,4--5天逐渐消退。流行性腮腺炎也可侵犯颌下腺、舌下腺、睾丸、卵巢及中枢神经系统等,引起化脓性炎症病变,易并发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肾炎、心肌炎等疾病。

  三、得了腮腺炎怎么办

  出现腮腺炎症状后,患者要尽快隔离,到腮腺消肿后一周,以免传染给他人;卧床休息,限制活动量;多喝开水,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要吃流质和软食等易消化的营养物质,不要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得了腮腺炎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如使用病毒唑,也可用抗菌素和磺胺类药物对症治疗。一般经治疗7到10天,大部分患者可以恢复健康,并获得持久免疫力。

  四、主要的预防措施包括: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罩,以免传染他人。

  3、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4、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6、在流行季节前接种腮腺炎减毒活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症状。

  7、一旦发生流行性腮腺炎,隔离患病同学直至腮肿完全消退为止,但至少要隔离14天。其生活用品、文具等煮沸或暴晒消毒,居室要勤通风换气,患者要注意卧床休息,多喝水以利于毒素排出,同时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继发性感染。同时患病同学必须持医生开具的医学证明,经核查确实痊愈,方可返校。

  8、注射腮腺炎减毒活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措施。

  9、消毒可用84消毒液(配制比例1:50)或“速消净”拖地、擦洗桌椅和学习用具。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务室

                                           2018-12-24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C)  2016 后勤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