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卫处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健康教育>>正文
预防登革热基本知识
2018-11-05 后勤保卫处  后勤保卫处 审核人: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临床特征为起病急骤,高热,全身肌肉、骨髓及关节痛,极度疲乏,部分患可有皮疹、出血倾向和淋巴结肿大。

  一、病原学

  登革病毒属黄病毒科黄病毒属。登革病毒对热敏感,56℃ 30分钟可灭活,但在4℃条件下其感染性可保持数周之久。超声波、紫外线、0.05%甲醛溶液、乳酸、高锰酸钾、龙胆紫等均可灭活病毒。病毒在pH 7~9时最为稳定,在-70℃或冷冻干燥状态下可长期存活。

  二、流行病学

  (一)传染源。登革热患者、隐性感染者和登革病毒感染的非人灵长类动物以及带毒的媒介伊蚊。

  (二)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传播媒介主要为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

  (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仅有部分人发病。登革病毒感染后,人体可对同型病毒产生持久免疫力,但对异型病毒感染不能形成有效保护,若再次感染异型或多个不同血清型病毒,机体可能发生免疫反应,从而导致严重的临床表现。

  (四)流行特征。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尤其是在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均有输入病例报告,广东、云南、福建、浙江、海南等南方省份可引发本地登革热流行,主要发生在夏秋季,居家待业和离退休人员较多。

  (五)预防措施

  1、防蚊:居家安装防蚊纱窗及使用蚊帐;外出涂抹防蚊驱避剂。避免在野外、树荫处停留。

  2、灭蚊:翻盆倒罐清积水,水培植物改土培,清理杂物及垃圾,清除蚊虫孳生地。

  3、不适随诊:有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痛等不适请及时就诊。

  三、临床表现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5~8天。

  登革病毒感染可表现为无症状隐性感染、非重症感染及重症感染等。登革热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典型的登革热病程分为三期,即急性发热期、极期和恢复期。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可将登革热感染分为普通登革热和重症登革热两种临床类型。

  (一)急性发热期。患者通常急性起病,首发症状为发热,可伴畏寒,24h内体温可达40℃。部分病例发热3-5天后体温降至正常,1-3日后再度上升,称为双峰热型。发热时可伴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明显乏力,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急性发热期一般持续2~7天。于病程第3~6天在颜面四肢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典型皮疹为见于四肢的针尖样出血点及“皮岛”样表现等。可出现不同程度的出血现象,如皮下出血、注射部位瘀点瘀斑、牙龈出血、鼻衄及束臂试验阳性等。

  (二)极期。部分患者高热持续不缓解,或退热后病情加重,可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明显的血浆渗漏,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及其他重要脏器损伤等。

  极期通常出现在疾病的第3~8天。出现腹部剧痛、持续呕吐等重症预警指征往往提示极期的开始。

  如果血浆渗漏造成血浆容量严重缺乏,患者可发生休克。长时间休克患者可发生代谢性酸中毒、多器官功能障碍和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少数患者没有明显的血浆渗漏表现,但仍可出现严重出血如皮下血肿、消化道大出血、阴道大出血、颅内出血、咯血、肉眼血尿等;患者还可出现脑炎或脑病表现(如剧烈头痛、嗜睡、烦躁、谵妄、抽搐、昏迷、颈强直等),ARDS、急性心肌炎,急性肝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等。

  (三)恢复期。极期后的2~3天,患者病情好转,胃肠道症状减轻,进入恢复期。部分患者可见针尖样出血点,下肢多见,可有皮肤瘙痒。白细胞计数开始上升,血小板计数逐渐恢复。

  多数患者表现为普通登革热,少数患者发展为重症登革热,个别患者仅有发热期和恢复期。

  四、 重症登革热的预警指征

  (一)高危人群。

  1.二次感染患者;

  2.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哮喘、慢阻肺、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者;

  3.老人或婴幼儿;

  4.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5.孕妇。

  (二)临床指征。

  1.退热后病情恶化;

  2.腹部剧痛;

  3.持续呕吐;

  4.血浆渗漏表现;

  5.嗜睡,烦躁;

  6.明显出血倾向;

  7.肝肿大> 2 cm;

  8.少尿。

  五、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早防蚊隔离。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一)一般治疗。

  1.卧床休息,清淡饮食;

  2.防蚊隔离至退热及症状缓解;

  3.监测神志、生命体征、尿量,血小板,HCT等。

  (二)对症治疗。

  1.退热:以物理降温为主;

  2.补液:口服补液为主;

  3.镇静止痛:可给与安定、颅痛定等对症处理。

  登革热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预后良好。影响预后的因素包括患者既往感染登革病毒史、年龄、基础疾病、并发症等。少数重症登革热病例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十二、患者解除防蚊隔离标准

  病程超过5天,并且热退24小时以上可解除。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务室

                                      2018-11-1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平安校园

 版权所有 (C)  2016 后勤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